English

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访山东省副省长邵桂芳
200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公开发表后,在山东省引起强烈反响。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副省长邵桂芳。

邵桂芳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谈话,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阐述了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我国教育发展的方向。总书记的谈话,突出强调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针对性很强。在认真研究分析当前山东省教育工作特别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要将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谈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邵桂芳说,一个民族的振兴,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果青少年理想信念淡漠,法纪和集体观念淡薄,改革开放、民富国强不就成了一句空话?支撑人们的精神支柱是什么?是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而搞好理想信念教育,正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任何时候,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都不能丢。前不久,山东省高校党委书记、市地教委主任会议提出,切实转变教育观念、人才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入手,结合素质教育的实施,下大气力抓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邵桂芳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绝不是原有工作、思维方式方法的简单重复。它的提出缘于客观现实的需要,它的展开也必须着眼于客观现实的需要。一句话,要适应变化了和正在变化着的新情况。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信息的渠道很多,对他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光靠老方法不行。我们要区别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要,因人施策,注重创新。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园地,以德育人,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学校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一个主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从国运兴衰、民族复兴的高度,认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意义。各学校要进一步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当前要解决的,一个是“减轻”,一个是“加强”。“减轻”就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强就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广大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增强社会使命感,教好书、育好人,为人师表。

据悉,近一段时间以来,山东各市地教委、各高校纷纷召开会议或举办学习班,组织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谈话。目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山东省正在着手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